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

使用噗浪 Plurk 的安全習慣指引

今年(2009)年以來,噗浪在台灣是乎如海嘯般,使用者大量增加,你可從噗浪創辦人的這篇噗文(講國語歐)看出台灣使用人口急遽上升。(可惜該篇噗文沒法顯示圖片,我另轉圖片如下)

圖片版權屬:ttp://alvinwoon.com/dev/screenshot/2009-05-01_1506.png

但很少人注意到官方的常用問題說明,大部分的朋友,一註冊,設定看一看(中文、不困難),就開始噗浪了,老實說,我也是。

昨日心血來潮,看一下噗浪畫面下的「常用問題」,其中引起我的注意是「安全的噗浪」,我覺得玩噗浪的人,都該讀一讀該篇文章,因此,我將它稍微介紹一番。

我將該篇文章的英文大綱及(看得懂得)中文翻譯、我的補充說明,列舉於後:
  1. Only add REAL friends to your friends list
    僅加入(真實)的朋友到你的朋友列表中。
    補充:不要加入來路不明、廣告性質、興趣不合、不同顏色(大誤).....的朋友。
  2. Limit your friends list to your closest buddies
    限制你的朋友列表,盡量選擇你的(要好)朋友
    補充:朋友重質不重量,不要超過200個好友,噗浪不希望有(朋友數)的比賽。
  3. Keep your privacy settings restricted
    注意(限制)你的隱私權設定。
    補充:如果你只要和你的好友盡興的天南地北聊天,那就把你的整個噗浪,設定為私密吧!免得家事、私事都曝光。
  4. Try not to plurk more than 30 times a day
    一天不要發超過30篇噗文。
    補充:發這麼多文,朋友會恨你(這是噗浪官方說的,不是我說的歐。(郎不是我抬ㄟ!)
  5. Don't share personal information in your plurks
    不要在噗浪(個人簡介、噗文)中,分享你的個人資料。
    補充:其實,不只在噗浪中,在網路上,不要分享任何個人資料(住址、電話等等),除非你想詐騙集團找上你。
  6. Make good use of cliques and individual plurk privacy options
    在發噗文時,善用你的(小圈圈)設定,或者單獨發給個人。
    補充:將你的朋友,依照朋友類別,劃分成小圈圈,比方說:家人、好友,在不同話題,選擇不同的朋友群,且「我愛你、我想你」這樣的噗文,我只會限定發給我老婆。
  7. Don't make your plurks too long
    不要讓你的噗浪文章太長,最多140個字(中英文、數字,都各算一個字)。
    補充:噗浪是個微網誌,一個噗文幾句話就好,若要長篇大論,請另尋出路。(如同這篇文章,囉哩囉唆,就不適合在噗浪發表了)
  8. Use the response feature properly
    適當地使用回應功能
    補充:意思就是,不要開一個新噗來回應另一個噗文,不然,以後找同一話題的噗文會很辛苦。
  9. Be careful what you say about other people in your plurks those around you
    注意你在噗浪的發言,不要有垃圾、個人攻擊等言論。
    補充:同第五點,不只在噗浪中,在網路中,不要有垃圾訊息、攻擊或毀謗個人的言論。
  10. Keep it fun
    保持噗浪的趣味性(這不用補充了吧!)
以上十點,希望有在玩噗浪的朋友,能夠仔細想想其中的意義,對我來說,我因為這篇文章的啟發,將不再主動的加入朋友了。(當然若有朋友要我加入您,我還是很高興的!)



查詢關鍵字
噗浪, 安全的使用噗浪, 快樂的使用噗浪, 噗浪的安全管理, 噗浪安全嗎,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hanks for your respon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