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

090514 磁振造影(核磁共振)MRI 檢查

圖片來源:Wiki 維基百科

下午,因身體因素,進行了MRI檢查,MRI稱磁振造影核磁共振檢查,這次檢查是在一週前就已經預定,檢查時間三十分鐘。

到了預計檢查前半小時,我先到櫃台報到,護士告訴我,「先到櫃台右方更衣室更換檢查衣,注意,檢查衣內只能有內褲,然後到MRI檢查室門口等候叫名。

拜託,檢查前通知單(檢查同意書)上面,就有一堆QA,問說身體有無鐵屑進入過、曾經骨折裝鐵管等問題,我當然知道要更衣,且還以為檢查衣下要空空無一物勒(羞),還好,沒有穿鑲亮片的內褲(我有嗎?)去檢查,內褲也沒有釦子,否則,真的要光光了。

我找了許久沒找到(我比較大目吧)更衣室,後來詢問附近的義工,才找到所謂的更衣室,這更衣室,約一坪,內有應該是乾淨的檢查衣(都折疊好放著)和一個大桶子(應該是放回收的檢查衣)。開始脫~,還好事前穿著輕便服裝,因此一下子就換好了。並且,將身體相關「硬物」,手機、手錶、眼鏡、錢包等等,都放在隨身的背包。

等到叫名,進入MRI檢查室後,護士要求將隨身包放在置物櫃內。檢查說明有提到,信用卡、金融卡(悠遊卡)若接受到放射線,會失效,所以行前就特別將這些東西放在家裡,以免失效(換卡也是一筆花費)。

就是上圖這個機器,我躺在機器前放置「人體」的架子,由於人高馬大,所以雙腳還要向上屈膝(靠著一個墊子)才能塞的進去 ^^。進去後,裡頭,只能容納一個人的大小,似乎連翻身都沒法子。

檢查師說明,檢驗過程約二十分鐘,並且提到,不要亂動,亂動會影響「攝影」結果,讓我連大氣都不敢吭一下,二十分鐘都不動~這真是不易達成,尤其我躺下會痛,也只有忍吧,一切都希望得到清晰的人體造影。

檢查過程中,我不時張開眼睛,想看看到底啥是核磁共振,(阿~我眼皮、眼睛有動@@),結果,啥也沒看到,原本還笨笨的以為會和掃描器一樣,有一到光從頭到腳的掃一遍(大誤),原來只是人躺在機器密閉空間內,利用磁場對氫原子的變化,做人體造影,詳細的說明請參考這裡Wiki。所以人是不用動的,也沒有啥東西會上下掃描,因為整個空間都是掃描物。

整個檢查過程,除了身體不能動不舒服外,主要的感覺就是「好吵」,機器所發出的各種聲響,影響著人的情緒,當然,這些聲響應是無可避免,要忍~但雖然擾人,但注意這些聲音,也能讓自己忘記檢驗的時間。檢查完,下床,動動身體,沒啥感覺,果然如同參考資料所說一致,磁振造影不會影響人體,不像X光一般,會在人體留下放射線。

後記
聽說磁振造影很貴,自費約要一萬元,但倘若是醫生因檢查需求而開單檢驗,則免費(健保給付),還好我是後者,不然也是一筆不小開銷,這幾年繳的健保費,終於有用到一點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hanks for your respon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