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

砍掉重練比較快 [Blogger Template]

.

2011-04-18_191755

自從 Twitter 、 Plurk 和 Facebook 大行其道後,很多部落格變得很難看,而易金異語更不用說了,荒廢許久(羞)害羞,但店開著,總是要打掃清潔。

準備進行大掃除時,才發現不得了,那個樸素的平台(如同google搜尋首頁),想要漂亮點,就需要進後台程式碼,幫它擦脂抹粉,才敢端出來給讀者看,已經多了許多功能,

不用再事事手動改範本css碼,只要點點滑鼠,幾乎就可以達到自己的標準。(我的標準不高@@)

由於自己的眼力幾乎等於色盲不好,所以蠻注重部落格的版面安排,提高文章的可讀性,我想以我這雙眼都可以看清楚的版面,其他讀者將會有更好的閱讀經驗,這點訴求,可由站長在2007年將版面修改成三欄式及2009年再將版面改成兩欄式的兩篇文章中可知一二,恰巧的是,每隔兩年,我都會自動想起替部落格整修一番。(就算沒啥po文,也會自動想起,這是啥毛病?)

今年本想從前兩版的範本出處「羊男實驗の咖啡館」繼續挖寶,卻發現blogger已經擁有功能強大的佈景主題設計工具,讓我猶豫再三是否還要手動修正範本css,經過仔細評估及測試後,發現 blogger 提供的工具所作出的版型,90%符合我的需求,加上以前需花費精神來手動修改的功能,現在官方都已提供相關工具,如:

  • 兩欄式主題、右側欄還可分欄
  • 繼續閱讀
  • 推文至社群網站
  • 分類標籤雲
    新加入的工具還有
  • 分頁瀏覽
  • 動態版面(用iPad可輕鬆瀏覽)
  • 行動版面(單欄式,方便在手機瀏覽,速度快、節省寶貴的頻寬)
  • 即時流量分析(後台)
  • 統計Facebook按讚數量
  • … 為數許多的第三方小工具

加上羊男在這篇文章中提到他也移轉到blogger的範本設計工具,因此讓我決定將09年所修正的範本,砍掉重練,完全使用blogger所提供的滑鼠練習工具來設計佈景主題。

走筆至此(有筆嗎?),站長就真的滿足於官方所提供的範本設計工具?當然不,我還是修改了兩點:

  • 隱藏網頁上方導覽列 (Navbar)
  • 自定網站圖示 (favicon)

改日再將修改方式記錄下來。

最後,若讀者有耐心閱讀至此,您也有 blogger ,建議重新逛逛谷歌部落格平台所提供的新功能,你會發現許多驚喜「Blogger:歡迎來尋寶」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hanks for your respon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