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

插台灣卡出現台灣電話,插大陸卡出現大陸電話,怎辦?

IMG_13
圖:3.5吋、3.7吋、4吋等三種尺寸的螢幕,成為選購手機的指標。
日前,一位長輩,拿著 HTC Incredible S 問我,說「那個通訊錄,我要插大陸卡時出現大陸朋友電話,插台灣卡時出現台灣朋友電話,安怎設定?」,我初聽時還搞不清楚啥卡啥電話,當腦筋轉過來時,我大聲回答「有創意」。
我稍微解釋那句話的意思
  • 「手機的通訊錄,當我插入台灣SIM卡時,只要出現台灣朋友的電話簿,插入大陸SIM卡時,只要出現大陸朋友的電話簿」,也就是說,當同一個人有兩個分屬兩地的電話號碼,這個人的電話要分開顯示。
這和通訊錄的發展史是背道而馳,目前的通訊錄是希望一個人的所有資訊都集合在單一人名,而這位長輩卻想分開,因此我回答 … 有創意。
早期的手機電話簿,受限於手機 SIM 卡記憶容量限制(限一個名字配一個電話),因此,當一個人有兩三個電話時,便會出現如
  • 易金M - 0912 345678 《 Mobile 手機號碼
  • 易金O - 02 12345678  《 Office 辦公室電話
  • 易金H - 02 98765432 《 Home 家中電話
三個號碼,需佔掉三個電話簿位置,而SIM卡電話簿的容量,目前看到最大也不過250組(有錯請指正),頂多記錄80幾位朋友,這還沒算到有的朋友還有三窟(噓)兩地辦公室或兩隻手機等多個號碼。
  • 電話簿 → 通訊錄
因此通訊錄的功能發展,以單一姓名,彙總該朋友所有的通訊資料,為主要設計方向,各種電話、各個電子郵件、Facebook、Twitter、Plurk 等,通通塞在同一朋友下,這種設計,最有名的應該是 hTc Sense 的通訊錄及 FriendStream ,但眾多資訊匯集一身,有時候光打一通電話,就需要按下許多選項才可撥出,不像以前那麼簡單(或者說單存)。
  • 功能多未必是友善介面 User Friendly Interface
    我曾在「人性化的UI設計,健康否? 」 文章中提到類似的問題,不知道各個通訊錄發展者,遇到我這位長輩的問題時,臉是否會出現三條線 -.- |||
好吧!出難題給我 -- 這是難不倒我的,只是過程繁複些。
看到這,相信許多讀者都知道了 -- 我的作法是善用「群組」功能,並且在通訊錄設定成僅顯示單一群組,最後再教會長輩如何設定顯示不同群組(這個難度最大),就這樣解決了問題。
偷偷說,如果長輩拿給我的是 iPhone ,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設定來解決這個問題!也許聰明的讀者可以教教易金。
當我從年過六旬長輩手中拿到手機時,我最大的好奇是,他為什麼買「智慧手機」?尤其是安卓手機而非 iPhone ,他的答案很直接 --- 螢幕大 ---
就這樣?易金再扮演記者身分繼續「請教」,這位長輩才娓娓道出他的選購理由,其中幾個方向(當然不只螢幕大),值的手機廠的PM及Marketing做分眾行銷時的參考方向,這部份,同樣,找機會再專文說明囉。

讀者您是否也有長輩拿智慧手機,可以向易金說說他們使用的原因嗎?

《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不錯,請點選下面的社群分享按鈕,推薦本文》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hanks for your respon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