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

為啥皮包會「自然水解」?皮料材質大不同!

.

8539-3.BEIGE 
圖片來源:D&C精品美包館

當看到這則新聞「〈獨家〉千元專櫃包自動水解!業者:環保材質」當下,一面對這位消費者抽到籤王感到可惜,另一面也想到,如果一般消費者能有基本的皮革常識,購買前注意些,會比較少遇到這類問題,易金想以我粗淺的皮革常識,來說明一下這類皮料的特性。

  • 一般女包廠,使用仿皮來做包包,通常有兩種材質:一為PVC、另一為PU。
  • PVC因為布料有發泡層,相對PU,則質量較厚,較硬,且不易自然分解的特性。
  • PU材質特性,可製造出輕薄、彈性、質地柔軟的布料,且環保材質,如不使用的話,約莫一年後會自動分解

 

依照上述特性,好像用PVC當材料作包包,比PU還來的好,況且PVC一碼布50元起跳,PU卻要100元以上,其價差將近一倍,那為何皮包廠不做出便宜又經久耐用的包包?

原因在於環保意識抬頭,PU所製成的包包,遇水、熱、鹼會自動水解,且時間的因素下,約莫一年也會自動水解,對環境的影響較小,外銷歐洲的包包,幾乎採用這種材質。

路邊攤或拍賣網站銷售的便宜包包,則大多採用PVC製成,價格便宜,還可以用好幾年不壞,但相對的,用不壞,就算丟掉,也不會自體分解,對環保造成挑戰。

由上面特性,可推測出文章開頭的新聞事件,該位消費者所買到的包包,外表是真皮沒發生問題,但包邊材料卻會自動水解,推測採用PU材質的皮料,而水解可能的原因有:

  1. 該包包已經存放太久
    PU可存放一年,但水解皮料從皮料廠出貨、包包工廠庫存時間、船運到上架時間、上架後擺放時間,都可能用罄這一年時光,到消費者手中,自然所剩無幾。
  2. 包邊材質為掃貨品
    部分真皮廠家,為了壓低成本,對非主要用料的皮料,到市場中掃庫存貨,所以包邊的配皮,容易因為庫存時間過久,到消費者手中,一下子就自動水解。

那如何來分辨 PVC 或 PU 所製成的包包,其實易金也無法精準的判斷,但我會以價格、手摸觸感(上述提到的特性)來分辨,並且會注意包包的出廠日期,不過千算萬算,都抵不過運氣,您說是吧!

PS.

這篇文章談的是女用包包外表(身片)所使用的皮料,一般消費者說的仿皮,也可稱人造革,其他用料,如真皮、各類布料,不在本篇談論範圍。

業界通常稱自然「水」解,而不說自然分解,我不太確定其真正意義,但是否因PU為水式製程,而叫水解,就不得而知。

皮包廠以布料來稱呼皮料,通常以英吋、碼為單位,想像把一張A4紙捲起來成一個管子,這種收納方式就是皮料廠出貨時的包裝方式,一根皮料柱,寬度通常是46~56英吋不等,皮料柱慢慢拉出一碼長度,則為一碼布的價格。

有機會的話,將女包成本結構、身片、配皮等用語,做一專文介紹。

易金非材料專家,也非皮料廠員工,只是有接觸這類行業,就所知道的做一介紹,若有指教,歡迎留下意見。

最後,包包買來就是要用,若你買的是歐洲精品包包(非真皮),奉勸經常背它,PU材質的結構,於經常使用狀況下,可用久一點。

 

《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不錯,請點選下面的社群按鈕,推薦本文》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hanks for your respon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