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

城府深不吃虧?無心機易受傷?未必!


通常說一個人城府深、心機重,是在貶低一個人。有個朋友對我說「宥君的城府很深、心機重,值的學習。」並指著我說「像你我這般沒啥心機的人,容易在社會中吃大虧,要好好以宥君的思考模式為榜樣!」,我莞爾一笑,對著他說出這篇文章的標題。



我向朋友解釋著,每個人的「人格特質」,跟其家庭背景、成長過程有著密切關係,這也決定他對人的態度和視野的廣度,當你看到君成功的背後,應該去了解他的個性,是否有利於他所身處的環境。

君處在一個大公司,每天需面對公司內部形形色色的人物,大組織有個共同的特色就是「成功在我、錯在別人」,因此在這類公司內,能夠成功爬到頂端的經理人,功夫一定很高,必有過人之處,其中的重點就是,「處處留神、免背黑鍋、注意人際關係」,這讓城府深海的人在這種環境中,容易獲得重用 -- 「當兩個人能力相同時,哪個黑鍋背的少,哪的升的快。」

這種人活的很累,我這樣對朋友說著,但你所面對的是客戶,如果處處算計著客戶,以爭取最大利潤為主的心態來做生意,我想你也不會如今天這般成功,贏得客戶對你的信任。因為客戶眼睛是雪亮的,當你處處留神,客戶也只會跟你做一單生意,下次就不聯絡了。若不是你這種「無心機」的態度,能夠達到目前成功的地位嗎?

老話一句「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

不過易金也了解,當這兩種人互換生存環境,不易成功,並對自己能力打了大問號。其實並非如此,易金認為,無論在任何工作環境,了解自己優缺點與環境的需求,都需要持續的觀察與學習。

城府深、心機重並非缺點,反而代表著其人有著頭腦清晰、思路縝密的優點,對事物的分析邏輯值的學習,但若帶上了壞心眼,以利我而負人的做事態度,就不可取了。

無心機者,真的就是缺點?事實上,每個人都會對事情設一底線 -- 相信他人也有個底線(朋友說吃x能夠補身,你就真的吃x?請讀者自行代入x字),因此當遇到事物,只要不超越這個底線,無心機的人通常會很愉悅的接受事情結果,就算旁人說你是盤仔(傻子),你仍能愉快的生活,但「神經大條」「講話沒分寸」等負面缺點,就真的有待學習「心機」來避免發生。

 和朋友的對話引發這篇文章,記錄下這次對話過程,也許日後同樣的話,會對另一個朋友說起,最後我對朋友說:

 「我不想過著耍心機的生活,寧願吃點虧,快樂的過日子,生命無常,無需事事斤斤計較」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hanks for your respon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