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1月15日 星期三

ERP 導入評估的六個思考點

在幾天中,筆者瀏覽過上百頁有關於ERP的相關資訊,無論是公司、產品介紹,或者是在討論文件中找尋使用經驗的相關文章,在閱讀完畢後,筆者整理出下述幾點,提供給預導入ERP系統的「中小企業」作為參考。
請聽我一一道來。

本篇文章,適用於一般中小企業,無IT(MIS)資訊部門編制,僅供企業主參考,文章盡量以白話方式呈現。

一、
ERP市場上,國外以SAP、Orcale兩家為主,而這兩家動輒千萬乃至於億的導入價格,當然不是「一般企業」需要負擔,因此不再說明,而以國內的廠商來說,在104黃頁中,標注的也有300多家ERP廠商,而要在這麼多廠商中選擇一套適合「一般企業」使用的ERP,實在非短期可以決定(需有心理準備)。

二、
在這麼多家廠商中,閱讀討論區文章,也有人提到慎選廠商,因為也曾發現過,某些公司使用較小的ERP廠商,在使用ERP幾年後,商家倒閉,而ERP變成無主孤兒,因此許多文章就說,要找就找台灣大型ERP,如鼎新,但鼎新系統有分三級,第一級價格約100萬,第二級約500萬,第三級約1000萬,而第一級適用的中小型企業,是否能夠完整適用「貴公司」也無法確定。
再者,在討論文章中有人提到,鼎新的第一級ERP,其可變動的資料較少,更加深其ERP系統的適用性問題。

參考閱讀: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?qid=1406083002699

三、
就是因為廠商眾多,而每套ERP並非均能配合各客戶之工廠,因此導入ERP的公司,幾乎都找ERP顧問公司,而這些ERP顧問公司會先瞭解公司的生產、辦公流程,針對所知的ERP系統提供建議,並先規劃企業流程再造,以符合推薦的ERP流程,而這樣的導入成功率較高,且能夠使用適合的ERP系統,但「一般企業」需要再支付這筆錢嗎?

四、
因為ERP系統是以成本會計為導向的企業資源整合規劃,也就是說,一切以成本為考量,因此原本簡單的流程會變複雜,舉例來說,或許原本公司裡業務收到訂單後,打單出來再交給會計報帳,如此完成有關帳務的作業即可;但是導入ERP後,由於單據上有金額的資料,也會連帶轉入倉庫部門的資料,所以連倉庫的作業都會被牽扯進去,若是再碰到不小心的失誤,結果就會使得整個作業流程變得很繁瑣。

參考閱讀: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?qid=1105051005213

五、
若外包客製化公司撰寫專為「貴公司」設計之系統,是乎是較能夠符合「一般企業」目前的需求,且能夠立即上線,但要注意的是,外包商的技術能力,有無能夠建議企業作最佳的流程改善,使其使用ERP後,能夠節省不必要的作業流程,另外,系統穩定及網路、硬體系統是否能夠維護也是考慮要項,最重要的,外包客製化需承擔廠商倒閉的風險。

六、
國內ERP廠商所製作的ERP,大都照著國內生產制度來製作,上面提到,ERP系統是以成本為導向,因此在正確的ERP導入後,其人事薪資、財務管理、庫存管理均需受到掌控,才能正確得到ERP的數據評估,而這之中,人事薪資制度,通常是適用於台灣,而大陸制度不同,是否適用於大陸,這還需評估。

以上六點,筆者並沒講到該使用哪一套,這本來就無法再短期間評估推薦,
建議評估導入ERP的企業主,尋找ERP顧問公司或個人顧問時,多些停、看、聽,也許是在你下決定前,最好的作法。

以上,如有任何意見,歡迎來信指教。

2 意見:

Skype:ADempiere/Compiere 提到...

現在已經不會這樣做了..
架空 SAP 是顯學了
TSMC 99% 的人不面對 SAP 畫面
....


要看是否要 Reserved Quantity
才會扯上
並非金額的緣故!!!!

易金異語 提到...

@ADempiere

Thanks for you reference.

好一句架空SAP!!

當初發佈這篇文章,主要針對兩岸三地的中小型企業,因此對 SAP或甲骨文未加以考慮,主要也在成本考量。

張貼留言

thanks for your respon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