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16日 星期六

淺談何謂「綠色軟體」

你有過安裝軟體經驗?是不是直到完成都是選擇「下一步」?

一般使用者,都是這樣安裝程式的,筆者也稱這種為一般性安裝軟體。

這裡所謂的綠色,是指環保、不產生垃圾檔案,不安裝於其他目錄的安裝軟體方式。

綠色軟體,是反諷一般軟體。各位可知道,在安裝一般軟體時,它除了將本身程式安裝在指定目錄中,另外還安裝一些特別程式或資料在windows或其他目錄中,而這些額外的程式,當你不想
用這個軟體時,用控制台下的移除程式選項,才可以移除,不能僅用檔案總管去刪除安裝目錄。

一般軟體,通常安裝目錄是在 C:\Program Files\ 下面。

但有些軟體的額外程式,卻是連移除程式也無法移除,這就造成垃圾。

綠色軟體,也就是指,他不會安裝其他額外程式到其他目錄,只要使用綠色軟體這個目錄,就可以執行。要移除,砍掉這個目錄,軟體就移除了。

OK,也就是因為上面這個因素,因此,綠色軟體通常都是一個壓縮檔,而非一個安裝程式,只要將一個壓縮檔案解開到一個目錄中,打開這個目錄中的程式,就可以執行該軟體所有的功能。

壓縮檔解開(解壓縮)是一項動作,並非本主題目的,不再這說明。

筆者通常將這類的綠色軟體,放置在 C:\ProFiles\ 下,已和一般軟體作區分,而這也有好處,未來如果要重新安裝系統或者是備份,只要將 C:\ProFiles\ 整個目錄 copy 走,就很方便移轉或備份了,因為綠色軟體不用安裝,只要有目錄就可以執行, copy 到另一台電腦,馬上就可以用了,這樣說,您清楚嗎?

當然,最好用的綠色軟體是「單一程式」,只要一個程式,就可以執行這個軟體所有功能,不用安裝、不用目錄,放在桌面就可以執行,但是,這種軟體通常功能是很簡潔的。

以上就是筆者對於「綠色軟體」的[個人]見解,如果有誤,歡迎提出討論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hanks for your respon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