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

人性化的UI設計,健康否?


先介紹 UI (User Interface 人機介面),指消費者使用產品的操作方式。目前(2009年)一般民眾比較常接觸的,如:打開電視、拿起遙控器來操作,開門、拿鑰匙插入鎖孔中旋開,這些都叫做人機介面。

智慧手機iPhone流行後,以前按一下方向鍵才會出現下一筆通訊錄的情況,改變為在螢幕中,由下往上滑一下,就能快速的捲動通訊錄。這種操作方式,更加的簡易,更貼近於人性化的使用,因此很快的讓消費者接受。

不過,你的眼睛就開始受不了了。以前,你的眼睛只要定格在螢幕的某一點,隨著方向鍵的操作,該點就會變換不同的紀錄,你的眼球是靜止的。但到了「滑動通訊錄」,你的眼睛卻隨著螢幕中,通訊錄的翻轉,一直在做(上下查看)的眼球運動,一天若查一兩通紀錄,那就算了,但一天查詢十幾二十通電話,無形中,你的眼睛容易疲勞。

尤其是,當我那支大號的拇指,由下往上滑,幾乎都會蓋掉螢幕的三分之二,我必須要移開手指後,才能看清當時的整個畫面,所以,大拇指也像唱盤的唱針、或像硬碟的讀取臂,一直移來移去,移久了也是會累的。

用滑動聯絡簿一陣子後,我突然懷念起早期用方向鍵來搜尋通訊錄,且將經常聯繫的家人朋友,在姓名前面冠上數字或英文字母,好在排序時放在最上方,我按個幾下方向鍵就可以查詢的到我想要撥出的電話。

這種人性化的UI(滑動連絡簿),我寧願不用,哪時候,廠商會將方向鍵做回智慧手機呢 ~~

補述


有時,透過科技的進步,嶄新的設計,替人們帶來方便與安全。比方說,現在部分車款有 Key Less (免鑰匙開車門) 設計,就是車鑰匙中有感應晶片,一旦車主身上放著鑰匙,靠近車子一定距離,車子自動開鎖,這在下雨天、或車主拿著大包小包的敗家成果要上車時,相當有用。

當然,查詢手機通訊錄的方式,也是UI的設計一環,以前090時代,大家的通訊錄應該是存在腦袋中(笑),因為當時手機的通訊錄,除了人名要用英文紀錄外,輸入方式也不習慣,所以通訊錄的使用率,在台灣一直不高(熟悉英文環境的朋友除外),隨著中文手機的普及,終於,通訊錄漸為大家使用。

早期的一般手機,為了讓使用者能快速熟悉操作方式,因此設計按鍵上,和市內電話一樣,都有數字鍵盤,外加通話、掛斷兩鍵,而為了操作其他功能,再加上方向鍵或功能鍵(上述的按鍵設計也是UI),這三組按鍵,組成了手機的操作方式。所以在當時,要查詢放在通訊錄的電話,通常是上下鍵按來按去(我看到的幾乎都是往下按),就可以找到要打的電話,而這種操作方式持續十年以上。

後來,觸控手機出現了,但仍保留方向鍵的設計,以降低消費者操作模式的不習慣,漸漸的,標榜大螢幕、全觸控的智慧手機逐漸普及(如 iPhone)、其他廠商也逐漸跟進這類「極簡」設計風。為了讓螢幕最大化,第一犧牲的就是方向鍵,但這也造成一些災難。

除了本篇所指的眼球疲累之外,滑動通訊錄有時候因為滑動速度過快,導致花更多時間在搜尋連絡人,而簡化按鍵所帶來的全觸控,少了通話、掛斷兩鍵,也讓許多人第一次拿到手機時,不知如何操作,更不用說為了防止誤觸,接聽或撥出時,還要滑動一下,真是無言~

看似優秀的人性化設計,並不是真正的方便,是吧!

 

PS.
1.現在部分的智慧手機,已經有軌跡球或光學滑鼠,都是可以取代方向鍵的優良設計。
2.為啥現在的大拇指都叫大姆哥??

後記:
這篇於2009年9月初稿,我於2010年8月才修稿上傳,因此發佈時間保留著原寫作時間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hanks for your respon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