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

真相只有一個

「真相只有一個」,端看你(妳)願不願意花時間去了解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某日,就讀幼稚園大班的兩個堂姊妹,發生了一些事......

堂妹:姐,我肚子餓,你能幫我向老師說嗎?
堂姊:好......(跑到老師跟前)
堂姊:老師,我妹妹肚子餓!
老師:好~你拿這些餅乾去給你妹妹吃。

(過不久)


老師:小妹(堂妹),你肚子還餓嗎?吃完餅乾了嗎?
堂妹:我沒有吃餅乾,我肚子還餓餓的。
老師:你姊姊沒有拿餅乾給你吃嗎?
堂妹:我沒有吃,她把餅乾吃掉了!

(老師驚訝,叫來堂姊問一問)

老師:我不是叫你把餅乾拿給你妹,你是不是把餅乾吃掉了?
堂姊:是的,我把餅乾吃掉了!
老師:(大聲詢問)你問什麼把餅乾吃掉了?
堂姊:.........

於是,老師對照姊妹兩人的說法,就在全班的面前,數落堂姊「說謊」,並且罰站一小時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真相是.......

堂姊拿餅乾給堂妹,堂妹嫌餅乾不好吃,所以叫堂姊丟掉,堂姊覺得可惜,於是吃掉了。

堂姊在這件事情中,發揮了「友愛」、「節儉」兩種美德,卻被當成說謊者,若沒探究出真相,還堂姊清白,並加以獎勵,那這件事情對小孩的陰影不知會存再多久。

「做對的事,但卻被誤會,那不如以後都不要做」,在成人的社會經驗上,這種事經常發生,是不是小時候有任何的陰影所造成,這就不得而知。但小時候若曾發生這種事情,潛意識下,就會排斥對社會(對身邊的人)的關懷。

-----

這是發生在多年以前的事情,經由朋友的聊天得知,而這件事情的真相,是小孩的父母在...
  • 了解小孩、相信小孩、知道小孩個性
  • 細心、耐心的探究真相
這兩點下,真相才得以發覺。

所以,當發生事情時,別只看事情的表面,往常說(人、事、物),我倒覺得,看待事情,應該是(事、物、人)。當然拉,你(妳)對小孩的了解多少,也取決你判斷事情的正確性。

通常,家長對老師來電告知小孩犯錯,除了先道歉外,回家就對小孩痛罵一頓(不知是小孩做錯事被罵,還是因為丟了自己的面子?),但希望家長能夠先壓抑怒氣,詢問清楚事情的原委,了解相關事物人的說法後,再下判斷。也許,事情的真相,是該對小孩大大地獎勵~.


寫給各位家長參考,也寫給未來的自己警惕。

1 意見:

路人春 提到...

同樣故事經常發生在週邊

共勉之。

張貼留言

thanks for your respon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