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

War@極端開放vs相對封閉


閱讀 此篇 報導後,頗有感觸,寫下隨手心得。


極端開放與相對封閉的兩個世界,google vs apple 的戰爭

昧於習慣&生活,我還是用著 windows 這個極權卻普及的作業系統,如同秦始皇之於中國的極權卻統一度量衡,但渴望自由是人類天性,雖在Windows中,我大量的使用 google 來取代固定的軟體系統,如

  • Gmail + Calander 替代 MS Outlook
  • Google Docs 替代 MS Office
  • Google Reader 取代 RSS Reader
  • Google Maps 取代 Papago

使用上述功能,不用限定在某部電腦,不需要安裝某些軟體,在某方面來說,這是自由的操作環境,只要在我個人的無感經濟指標下,叫我附些費用,我也願意。

當然,我只是稍微舉例一下,我還使用了更多的雲端服務(就是網站服務拉!),也不只有 Google 一家。

雖然對 apple 相關產品(如 ipod 、iphone 、麥金塔 macbook air)有很大的興趣,但卻對其「相對封閉」的使用環境無法接受(連傳輸線的接頭都受到管控),這樣的「非我家不用」的設計,造成我在採購3C時,下意識的排除 appale 相關產品。

雖然對我來說,「相對封閉」是個缺點,但我不得不說,相對的,它也是一種優勢,技術極權、規格統一、軟體穩定、介面美觀,讓 User Interface 設計,可以盡量朝向以「人」為本的操作思維 -- 直覺、易用、合乎生活習慣、降低使用衝突,在某些方面來說,對使用者是一種「福氣」,讓進入電腦、音樂、智慧手機的初心者,得到使用上的成就感,而非設定過程中的挫折感。

那到底哪種好?目前看來,各有擁護者,但「時間」會告訴我們答案,誰也不知道十年前,引領風騷的SONY walkman,會在現在的隨身音樂市場,輸給以PC製造起家的 appale ipod ,也難保十年後,又有一創造破壞的產品降臨,因此,睿智的選擇,那就是

「有需要就購買」

親自嘗試、使用,絕對是選購當下最佳的採購指標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hanks for your respond.